ღ好動小不點ღ 會員登入

 

 
位置--> 筆記本母奶哺育

歡迎加入母乳媽媽行列,這條路很辛苦,但為了寶寶的健康也很值得哦,讓我們互相打氣哦!!希望把寶貴經驗分享給更多的媽媽喲~~

 ******將愛換成乳汁 堅持哺乳2006-08-02 Page:1/1

將愛換成乳汁 堅持哺乳

文/夏小雨

從沒想過哺餵母奶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更沒料到自己竟然能撐到現在,小金魚滿一歲了!對於直接哺餵母奶的母親來說,要餵到一歲也許不是太困難的事,但是由於工作的緣故,我在台北上班,小金魚則托南部的婆婆照顧,因此從他還沒滿兩個月,便開始瓶餵母奶,甚至不計成本,用宅配寄運母奶。

少了寶寶的吸吮,要維持乳汁的分泌是件困難的事,必需仰賴擠乳器的輔助,每天擠七八次,一次擠30~60分鐘,在公司只能抽空擠兩∼三次,其餘皆是犧牲睡眠換來的,一天睡不到四五個鐘頭。

沒有任何娛樂,生活除了吃飯、工作,時間全用來擠奶。對於朋友的熱情邀約,只能一一捥拒,為了把握中午休息時間擠奶,自己做便當,漸漸地成為獨行俠。面對競爭的職場壓力、親子分離的苦處、旁人的異樣眼光,自己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人。為了寶寶的健康,必須注重飲食營養、犧牲口腹之慾,母乳媽媽的心酸與辛苦,沒有經歷過的人是很難了解的!得知懷孕的那一刻起,周遭的親友、同事都會問:「小朋友出生後,妳會餵母奶嗎?」當時沒有哺乳經驗的我,總是信誓旦旦的回答:「當然!因為母奶最營養。」其實心虛得很,因為不確定自己的乳汁是否豐沛?憑藉的是媽媽教室的護理專業人士及書本耳提面命母乳的種種好處,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小金魚的健康驗證這點,從出生到現在不曾感冒、生病,只有在最近出了一次玫瑰疹。

很多人聽到我在餵母奶都會好奇的看我一眼(不大嘛),其實哺乳與胸部大小無關,而且除非是先天體質問題,否則每個母親都可以哺乳。但是為什麼有的人可以餵到兩三歲,有的人產後一個月內卻宣告放棄?其實關鍵就在飲食與毅力。

現在的人因為飲食過於精緻與人工,因此乳汁分泌量大不如前。除了要度過最難熬的追奶期,還得獨自面對挫折、克服壓力。沒有人告訴你如何去面對那些反對餵母乳的聲音,家人的支持是最重要的。

雖然政府大力提倡母乳,但是身在員工數百人的公司,我還是只能窩在廁所擠奶。哺乳的不方便對於職業媽媽是個很大的考驗!不過只要有心還是可以做到的,為了寶寶的健康,就能支持著我一路走下去!

<過來人經驗談>

餵母奶 瘦身更快

餵母奶還有一個令人動心的好處:瘦身。

懷孕時增加了15公斤,在小金魚出生後身上還掛著10公斤的肉,沒有節食,反而因哺乳食量大增(每次餵完奶就像跑完馬拉松又渴又餓),在小金魚滿六個月時,我的體重卻自然回復到懷孕前的體重,難怪人家說餵母乳的媽媽會自然瘦。

出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1/today-family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