ღ好動小不點ღ 會員登入

 

 
位置--> 筆記本母奶哺育

歡迎加入母乳媽媽行列,這條路很辛苦,但為了寶寶的健康也很值得哦,讓我們互相打氣哦!!希望把寶貴經驗分享給更多的媽媽喲~~

 藥物對母乳哺育的影響2006-08-15 Page:1/1

藥物對母乳哺育的影響

藥劑部 陳雅娟 藥師(94年3月)

--------------------------------------------------------------------------------

當新生兒以嘹亮的哭聲與這世界打了第一個照面起,一切的歡樂與憂愁從此盡在不言中。「有子萬事足」讓人猶如談戀愛般的為這小天使全心付出、神魂顛倒;而「夙夜匪懈、寶寶是從」的辛酸與甜蜜更讓每個過來人點滴在心頭。

至於如何照顧好您的小天使呢?須知小天使與我們「凡人」一樣「以食為天」,吃得飽吃得好才能頭好壯壯,而上天恩賜的母乳在經過現代科學的檢驗後証實是寶寶最自然與營養的食物。要寶寶吃得飽,母乳的量一定要夠;要寶寶吃得好,母乳的品質一定要好,因此母親使用藥物的原則是一、不影響奶水的量。二、不影響奶水的品質。三、當不得不用藥時,儘量減少藥物進入寶寶體內的機會。以下就這幾方面的應注意事項做概論。

一、藥物種類的選擇:

1.分子量大:不會分泌到奶水中的藥物,如肝素、干擾素、胰島素

水溶性藥物:乳汁中含有3-5% emulsified fat,所以脂溶性藥物較易分佈至乳汁中,故選擇水溶性藥物較佳。

2.高蛋白結合率:則自由態少,分泌到乳汁的量就少。

3.半衰期短:在母體內很快代謝掉,較少機會分泌至乳汁中。

4.避免使用複方藥物,如綜合感冒藥,請先從單一成分處分用起。

二、節錄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哺乳期之用藥

1. 絕對不能使用的藥物→抗癌藥物、放射治療藥物、Cyclosporin(免疫抑制)、Mysoline(癲癇)、Parlodel(巴金森)、Ergotamine(偏頭痛)、鋰鹽(躁症)、可卡因、古柯鹼、海洛因、大麻、安非他命、尼古丁。

2.可以使用(compatible with breastfeeding)的,但非完全沒有危險(risk-free)的藥物→鎮痛解熱劑︰acetaminophen(普拿疼)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NSAIDs) (ibuprofen, naproxen。降血壓藥:diltiazem, hydralazine, minoxidil, methyldopa nifedipine,verapamil,captopril,enalapril。 抗病毒藥物:acyclovir。肌肉鬆弛劑:baclofen。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valproic acid,phenytoin。抗生素:cephalosporins,clindamycin,erythromycin,penicillins, trimethoprim。強心劑:digoxin。麻醉性止痛劑:codeine, propoxyphene。麻醉性鎮咳劑:codeine。類固醇:prednisone。氫離子阻斷劑:cimetidine。抗心律不整藥:quinidine。抗結核藥:rifampin。抗甲狀腺藥物:Propylthiouracil。抗凝血劑:warfarin。保鉀利尿劑:spironolactone。鼻塞解除劑:pseudoephedrine。

3.其他不適合使用的藥物→ Chloramphenicol 可能引起再生不良性貧血,Tetracycline可能引起牙齒染色,Metronidazole可能會造成突變。

三、減少藥物進入寶寶體內的方法:

1.大部分藥物在服用後1到3小時內達到最高濃度,此時奶水中藥物濃度也最高。

2.藥前先餵奶並事先擠出備用。

3.服藥後3到4小時可將部分奶水擠出丟棄,一方面避免乳房充盈,另一方面藏於母乳脂肪中的藥物可藉此排空。

以上是大原則,然而原則畢竟只是原則,凡事皆有例外,臨床狀況千變萬化,醫藥之事更須精確、仔細,因此,除了把握以上所述自己可以注意的事項外,別忘了隨時咨詢您的醫師與藥師,讓專業做為您與寶寶的健康最堅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