ღ好動小不點ღ 會員登入

 

 
位置--> 筆記本母奶哺育

歡迎加入母乳媽媽行列,這條路很辛苦,但為了寶寶的健康也很值得哦,讓我們互相打氣哦!!希望把寶貴經驗分享給更多的媽媽喲~~

 如何成功銜接嬰兒奶粉2004-10-28 Page:1/1

如何成功銜接嬰兒奶粉?──
從母乳過渡到嬰兒配方奶粉
  專家指出,母乳的營養可以完全提供六個月以前寶寶的營養需求,六個月以後則開始需要添加副食品等固體食物,不過,只要情況許可,媽媽是可以餵母奶至寶寶兩歲的,當然此時母奶已由主食改為副餐。
  然而,有些媽媽的情況可能連六個月以前完全餵母奶都很難做到,尤其是現在的媽媽大多是上班族。在妳打算由母乳改餵嬰兒奶粉之前,可能需要兩個星期的時間準備,也就是寶寶大約需要10∼14天的時間來習慣由吸媽媽的奶,改為用奶瓶進食。
 》如何從乳房過渡到奶瓶
頭幾天,請妳將每天其中的一餐的前半段或三分之一改為配方奶餵食(也就是只給寶寶一點點配方奶,如30cc),此時寶寶可能會加以拒絕,但嘗試幾次後,寶寶便會慢慢接受。當寶寶喝完配方奶後,妳再補充母奶。

等寶寶肯接受配方奶的味道和奶瓶之後,妳再將其中的一餐完全以配方奶取代,且餐後就不再補充母奶。

當寶寶習慣一餐完全吃配方奶後,妳便可以增加他喝配方奶的次數,如早晚各一餐,漸漸增加到「一餐配方奶、一餐母奶」,然後再進展到「兩餐配方奶,一餐母奶」,很快地寶寶便可以白天全喝配方奶。

下班回家後或半夜那一餐是否要繼續保留餵母奶,妳可以自行選擇;事實上,只要幫寶寶建立起固定的飲食習慣,聰明的他一定能習慣兩種吃奶的方式,也可分得清楚何時是吃配方奶的時間,何時才可以踫得到媽媽溫暖又柔軟的ㄋㄟ ㄋㄟ。

也有小兒科醫生指出,如果媽媽願意,在寶寶四個多月大以後,也可以用湯匙餵配方奶,就像餵副食品那樣,如此既沒有「乳頭混淆」的疑慮,也可以慢慢建立寶寶良好的進食方式。
 》如何選擇嬰兒配方奶粉
  如妳所知,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其營養成分是如此豐富,完全切合寶寶生長所需,是故,市售嬰兒配方奶粉無不以母乳為標竿。雖然目前科學家尚不完全瞭解母乳,然而隨著醫學的進步,已有愈來愈多母乳中的成分被發現,或證實其與寶寶健康上的關係。
  例如,最新醫學研究便指出,母乳成分中含有Omega3, 6, 9等重要脂肪酸,可合成DHA+ARA,幫助寶寶腦部發育。再者,醫學研究也證實,母乳中含有游離核酸與寶寶免疫力有關。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即指出,核酸能有效提昇免疫功能及腸道發展,並減低寶寶腸內致病菌生長。
嬰兒配方奶粉除了追求「營養成分近似母乳」之外,在各成分的含量設計上也應儘量符合母乳的比例,例如以母乳為標準,乳清蛋白:酪蛋白=60:40,蛋白質凝塊柔細,寶寶自然容易消化吸收。
過去父母總有營養成分含量「愈多愈好」的錯誤觀念,而今醫學專家則指出,像母乳般的「恰到好處」才真正有益寶寶的健康。對於嬰兒配方奶粉中的一些主要營養成分,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有一套標準的建議量(如其對鐵質的建議量為12毫克/公升奶水),以避免過多的營養含量對寶寶身體造成負擔。
  母乳絕對是寶寶食物的第一選擇,然而當妳情非得已,必須以配方奶代替母乳時,還是請妳以母乳作為選擇的標準──愈接近母乳的嬰兒配方奶粉,愈是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