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首頁 | BabyHome特賣 | 新知大耳朵 | 水果動物原 | 家族聚樂部 | 親子討論區 | 愛+部落格
  繃小魚 會員登入
 
位置--> 筆記本文章收集 小兒問題集





 拍痰ㄉ重要性2005-07-19 Page:1/1

註:不是我不給媽咪複製,而是因為下面有些照片是某家醫院ㄉ衛教手冊裡的圖片(雖然是我拍ㄉ,但基於版權),所以歡迎媽咪連結。 若媽咪純粹要文字檔的話,每個標題前面我還是有附註 出處。所以 只要媽咪在收尋擎裡key上那幾個字就會找的到這些文章的。 ^_^

小兒細支氣管炎的拍痰照顧原則
東元綜合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科
陳君毅 醫師
什麼是細支氣管炎

  小兒細支氣管炎是指病毒感染後,造成細小支氣管的發炎腫脹,分泌過多痰液阻塞呼吸道,引起幼兒發生咳嗽、喘鳴聲及呼吸困難的一種疾病。

臨床症狀

大多發生在冬季,以呼吸道融合體病毒感染最常見,其他呼吸道病毒也可引起,易發生在2歲以前孩童,尤其6個月以下嬰兒。
初期症狀似感冒,有微燒、鼻水、咳嗽,接著咳嗽逐漸加劇,呼吸速 率變快,吐氣出現喘鳴聲(似吹笛子的咻咻聲)或呼嚕呼嚕的痰聲,肋骨間及肋骨下方皮膚隨呼吸出現凹陷起伏的現象,也可能有食慾不佳或餵食困難的現象,嚴重時甚至會因嚴重的呼吸道阻塞而有缺氧、嘴唇發紫等呼吸衰竭的現象。

拍痰的方式及重要性

  痰積於肺部深處,除靠化痰藥幫忙之外,更要靠拍痰改善,否則會逐漸發生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請家屬務必配合拍痰,明顯改善至少需三至四天。

拍痰時間:

餵奶前1小時或餵完奶2小時後開始,每次拍15~20分鐘,每4小時一次,如同時有噴霧蒸氣治療,則可吸藥後再拍。

拍痰技巧:

(1)小朋友趴於床上或家長大腿上,成頭低腳高的姿勢(可墊枕頭或棉被於下半身)。
(2)家長雙手手指併攏,然後手掌彎成碗狀,再以雙手手掌之邊緣,以適當力道拍擊小朋友之後背。
(3)拍擊時注意小孩呼吸是否順暢,勿遮住口、鼻以免無法呼吸。
拍完痰後,小朋友維持頭低腳高的姿位引流,約15~20分鐘,使痰因重力原理流至大氣管或口鼻。
居家處理原則

吸入溼熱空氣,可增加化痰效果,並配合拍痰及引流(浴室放蒸氣,吸入20分鐘後再拍痰,1天3-4次),若家中有簡易型氣霧機器,每次可加上煮沸過的3-4 c.c.清潔開水,吸入化痰。
安撫病童,避免哭鬧,過度活動會使呼吸更為急促。
補充足夠水份,少量多餐餵食,配合拍痰,避免因咳嗽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

下列情形應考慮住院治療

有潛在疾病(如慢性肺病變、先天性心臟病等)
小於3個月的嬰兒 餵食困難,活動力下降 高燒不退 中度至重度呼吸窘迫
照顧能力不足或居家遠者 病程及預後

   整個病程需1-2星期才會痊癒,急性期約1星期,咳嗽會較久,若反覆出現細支氣管炎或一直不見好轉,需考慮是否合併有其他問題,如嬰幼兒氣喘、胸腔內發育構造異常壓迫支氣管、免疫功能低下等,醫師會依臨床需要做進一步的檢驗及治療。
................................................................
★拍痰杯 及拿取ㄉ技巧:

★ 拍痰ㄉ姿勢:
坐在腿上,拍右上肺後葉:

坐在腿上,拍左上肺後葉:

倒趴在腿上,拍下肺葉:

倒趴在床上,拍下肺葉:

左手固定北鼻,避免滑落。用手拍ㄉ姿勢:


Copyright © BabyHome | 關於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 | 合作提案 | 客服信箱 | 新手逛一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