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閱讀無法解決孩子的問題行為

  我無意要阻止任何父母與孩子共讀的快樂與熱情,書中自有黃金屋,把孩子帶到書的世界裡,那無論我們住的房子有多麼狹小,都不影響孩子世界的寬廣。(我家的書比衣服還多,所以我真的不是在反對閱讀)

  不過,因為小羊,我學習到一件事,閱讀,如果是為了早學,或是為了成績,那快樂真的會大大的減分。孩子的問題行為,大部分都無法透過閱讀任何繪本來根本解決。但是,我不可否認的,我仍然庸俗的希望能在閱讀上看到效率。

  我不是教養專家,只是一個用心了解我孩子的媽媽,所以我知道,許多專家的話,都沒有我們自己對孩子的了解來得重要,這也是在花了很多錢,買了很多專家的書回家看之後的感想。

  侯文詠也不是教養專家,他對家庭的愛讓他變成愛家的專家,這說得過去吧!他有一句話,我現在深刻的體會到"教養要用最沒效率的方式"。

  最沒效率的方式,以我目前所知道的,就是"陪伴",發現自己的孩子有問題行為時,不要管他人的意見,多花多倍的時間來"陪伴"孩子,你可以找書,找他人之經驗或是專業的理論,但是,自己的孩子自己最能觀察。你的孩子的需求和別人的孩子不一樣,你得多陪伴,才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

  他不會在讀了哪一本讀本後變堅強,也不會在讀了哪一本讀本後變得可以忍受更多的挫折,他不會因為繪本裡說了什麼,變得對大家都有禮貌(短時間的改變不算。他會改變,是因為我們的態度,經過陪伴,孩子知道我們喜歡這樣,孩子第一個學會看臉色的人,應該是我們)。我自己有種感覺,我不是一個很會看別人臉色的人,一直到成年了結婚了才有些許改變,因為,我的父母很忙,雖然我是老么,但能陪伴我們的時間還是少於其他差不多年齡的父母。我一直有被人注意的需求(和小羊一樣,有著愛現的個性),大概也是因為我也是一個極需陪伴的人。

  我們只有陪伴,才知道孩子的問題在哪,為什麼他最近愛生氣,他會為了什麼事情生氣,他對這件事情的困難點在哪裏,他為什麼一直打翻東西,他為什麼不認真不專心,而不要一直想"為什麼別人都懂了,你還不懂",我們需要用在職場上的精神,查出問題背後的問題,那是我們的孩子,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值得花時間的。

  因為小羊的個性,在共讀上,我投資了很多的金錢和時間,不過,後來我發現,共讀只是增進親子情誼的一種方式,只是其中一種而已。比共讀更重要的,是我們用各種方法陪孩子玩,出去玩,在家玩。

  孩子不是我們的屬下,就算是我們屬下,也不可能兩個人拉開椅子坐下來,他就會和你說實話。就算是上司,也會懂得什麼是"博感情"。"陪伴"對孩子來說,就是"博感情’,慢慢的,在玩樂中,他會把他的困難讓你知道。只有阿呆上司,會和屬下說"我要你做,你就做就是了,別人就沒有這種困難,就只有你有",我們以為最有效率的方式,下場最難堪。

  如果,你有時間陪伴,也不需要把金錢完全投資在書本上,如果你手邊有十萬的教養預算,請花五萬出去玩吧(甚至不買書都ok,公共資源很多)!光著腳踩在溼泥地上,孩子一邊喊著噁心,一邊為他自己的感覺統合大大的加分。都有時間陪伴了,什麼教材都是好教材,連一包便宜的綠豆,都可以變成感覺統給的好工具,如果德國進口的教具一樣要花時間引導,一樣要花時間陪伴,那就去買一包乒乓球吧!可以變出十種二十種專注力的遊戲。你會發現,當你花愈多時間陪孩子玩,孩子情緒的問題就愈少,或是說,你就愈會發現孩子情緒不對或是學習力不好的真因。

  孩子需要教養,要教養成什麼樣子,也不是我們說了算。但教養的基礎,在於我們對自己孩子的了解,無論是BBH他人的教養方式,還是教養書,或是書商教具業務或是老師,都沒有我們對孩子來得了解。

  還有,對我們台灣人要有信心,看了很多歐美的教養書之後,相信很多人都有一樣的無奈,國情不同,做法更不可能相同。更殘忍的事實是,許多浪漫教養孩子的國家,他們都有很豐富的天然資源,國家有錢,福利好,人民甘願繳稅,少工作幾年,都在陪孩子也沒問題。我們只求盡力,做我們能做的,就滿分了,在不同環境背景下,我們依然是偉大的父母親。

  我們的孩子,可以學英文,可以學韓文,可以學日文,學鋼琴。我們可以是虎媽,也可以是樂媽。孩子可以以不影響他人的方式悲傷,以不傷害他人的方式快樂,只要是用我們了解孩子的方式,我們就有足夠的自信,一直做下去。

  看到許多人想在繪本中找到解決孩子問題的出口,當然是好事,只是,共讀繪本後,多一些親子間擁抱,希望可以因此讓孩子表達出他的問題在哪裏。他們如果自己可以講出問題,就不是孩子了,多陪,多聊,多玩,多引導。有時,有問題的,不是孩子,而是我們自己。

  我在小羊身上,看到了很多很多的改變,也許,他仍不是別人眼中的理想孩子,但是,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我自己的偉大,上天的偉大,孩子的偉大。我在他眼中,也看到了他慢慢在建構的未來,也許還不是很清楚,但我知道那是條良善的路。

  

於2012-05-07 08:31:20 補充發言
專業很重要,我覺得就算是陪伴,有些專業的教養書在一旁告訴我們怎麼做會較好,或是教我們觀察孩子的行為,這樣我們會比較知道孩子的問題在哪。 醫生很專業,復健師也很專業,但是,他們都需要用心的父母親,在家協助陪伴及觀察。 我是一個對買童書一點抵抗力都沒有的媽媽,曾經,我為了買書而孩子不看,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假日,也希望孩子與書共處。 這是我自己的心得,我想,也是我的一點經驗。 後來,我們看書的經驗是愉快的,因為我的孩子不專心,我們從"玩書"開始,演書上的角色,連閱讀都在玩,孩子不會再覺得我們抱一堆書回家,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我想,我要說的,不是否定專家或是書籍,而是莫忘了站在孩子的角度出發,無論是夫妻關係,或是親子關係,都需要大量的陪伴。當然,有時也要為自己泡杯咖啡,鼓勵忙碌的自己,已經做得很棒了。 因為每個人資源的不同,孩子的個性與狀況也不同,沒有絕對最好的方式,只有較好的選擇方式。 只是分享,也真的只是個人的看法,沒錯^^
於2012-05-08 19:53:05 補充發言
9樓的媽媽說的很好,是我標題下的不好。 我只是突然對自己近年來和孩子的相處有感而發, 之前我一直花錢買書,買了又很期待他賞臉, 因為錢都花下去了,多少會有要有物盡其用的心態。 連假日,我都會一直期待孩子看書....看書.....看書. 然後,我一直質疑,他為什麼專注力不足。 直到這數年,我上了感覺統合的課,發現我自己在除了閱讀之外的陪伴很不足, 我的陪伴很敷衍,很現實, 我開始找各種和孩子一起玩一起瘋的遊戲, 配合著感覺統合的指導,設計適合我和孩子的遊戲, 有時下雨天就在家裡玩。 孩子真的改變很多,安全感增加很多, 他甚至主動和我聊,他過去在情緒上一些自己都說不出的感覺。 有品質的陪伴,用心的陪伴,真的很重要。 我還是樂愛讓孩子閱讀,只是他現在閱讀的更主動,更開心了,不再是為了蓋個好寶寶章而閱讀。 陪伴孩子,讓我學會很多事情,也找到我自身童年欠缺的部分。 ^^我會再檢討我的標題的,謝謝~
楊諾儒的媽
楊諾儒的媽 2012-05-07 00:01:23 #1F
 
給妳按個贊!
jboiel
jboiel 2012-05-07 00:05:58 #2F
 
給妳按個讚+11111111
Awesome
短髮俏麗~水 2012-05-07 00:08:51 #3F
 
挖!!!!!!!!!!!!!!!! 很直得深思的見解!!! 大家總是一股腦的往同一個資訊前進!!!! 我也讚成醬子的思維^^~~ 我對家理兩個孩子的方式就有些許不同^^~~ 不可能用同樣方式教出同樣的效果!!!!
小小哈妮
小小哈妮 2012-05-07 00:39:13 #4F
 
版媽寫的很實在 謝謝版媽分享
教育有很多種方式! 端看每個人對教育上的觀念! 閱讀只是其中一種教育方式! 機會教育也是一種教育方式! 訓練專注力有N種方式! 教養有很多方式哦 但是這每個人的觀念不同! 你敘述的是你個人觀念! 並非每個人的觀念@@.. 廣泛閱讀是件可以迅速提升自個能力的方式! 至於能不能把他紙本經驗生活化! 那就看個人本事囉,孩子無法當下把所有的紙本上的價值觀發揮出來! 那是需要時間的累積以及生活教育後把他內化,轉化在行為上! 何時可以轉化!端看孩子自個潛能成熟期以及環境上的多與寡上的刺激! 至於專業的部分!你若不認同!比喻個方式! 你若生病,去看病..我想建議你應該也不要相信醫生上所敘述的症狀! 你的比方應該是這樣子吧=.=.. 專業都專業人士的研究之方! 參考 ^^.. (原作者於 2012-05-07 01:47:56 重新編輯過)
晉媽咪
晉媽咪 2012-05-07 11:13:21 #6F
 
非常棒,謝謝版媽的分享~
hm.sheena
hm.sheena 2012-05-07 17:05:07 #7F
 
很同意媽媽的觀點,閱讀,如果不是發自內心喜愛,是不會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曾國藩說:「人之氣質天生,惟有讀書可以改變。」 對孩子來說,父母總是以為買書給孩子,就是做對了事,殊不知,把事做對,除了為孩子挑選好書,共讀和陪伴更是重要,正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對孩子來說,不論中文或英文,對幼小的他們來說,都只有圖片,故事所寓含的意義,是需要父母協助孩子發掘。 身為職業婦女的自己,儘管再忙,每天仍會撥出時間與孩子共讀,閱讀量不是重點,應該把焦點放在質的部份,市面上的教養書很多,大家認真分析,最關鍵的還是在「父母的陪伴」! 有本書不錯,大家可以看看~《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http://www.pcstore.com.tw/kidschool/M10653701.htm
AF媽咪\(∩_∩)/
AF媽咪\(∩_∩)/ 2012-05-07 20:28:27 #8F
 
比較認同5樓媽媽的看法 閱讀無法解決孩子的問題行為_8F_img_1
丁香媽
丁香媽 2012-05-08 16:19:20 #9F
 
我覺得你的標題"閱讀無法解決孩子的問題行為"下的不好 如果期待某個孩子自己看書就能獲得啟發改變自己 那要看運氣,要那個孩子思想夠成熟,得以反思 (其實光看電視、光玩耍、光陪伴也沒有辦法解決孩子的問題行為啊) 但如果把閱讀(或看戲劇、影片等)看成一種引子 例如看完能跟孩子討論、反思、設身處地 讓孩子看到除了自己外的觀點看法(年紀小的孩子都是以自我為中心) 進而去體諒別人,培養同理心,這樣就有效果了 舉個例子:前天跟老公搭捷運看到有人沒讓坐 就機會教育告訴孩子怎樣比較好 孩子也接受這個觀念,那很好 但是如果生活中沒有機會遇到呢?那故事、戲劇就是最好的方法 因為那是別人遇到的問題才變成故事 當我們客觀地觀賞時比較能清楚大家的處境 順帶就把正確觀念給孩子,有點像是打預防針一樣 若孩子遇到類似的情境,可能會犯錯時,他會思考的層面就會較廣 我想這樣子閱讀的效果就出來了
喬西
喬西 2012-05-08 21:11:35 #10F
 
對我來說, 我沒有期待孩子經由閱讀而變成"天才", 應該是說, 我期望他們能養成閱讀的習慣, 當他們突然沒有朋友作伴, 或無事可做的時候, 他們還是可以獨自享受閱讀的樂趣。 我是很"自私現實"的媽媽, 我的孩子玩拼圖或積木, 我從來沒想過他們會因此培養出什麼觀察力、專注力之類的, 坦白說, 當他們認真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 完全沒有幫手的我, 才能有點安靜時間做自己想做或該做的事情, 至於什麼創造力跟耐性都是附加的啦! 或許我很幸運, 我的孩子很愛書(因為他們從小看到爸媽每晚都看書), 我家沒發生過買了書卻沒人讀的情況(不過我不買套書, 我怕小孩只喜歡其中兩本, 那剩下的是要拿來當柴火燒嗎?), 也沒有玩具乏人問津的情況, 但我相信一件事情, 太輕易得到的往往不珍惜, 所以孩子想買新書或新玩具, 必定要有一個很好的理由, 除了聖誕節跟生日之外, 如果想要禮物, 他們一定先努力才能獲得。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