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關於妥瑞症(Tourette) I wish you could understand…

安逸
安逸 2013-05-18 22:06:15 版主 682

什麼是妥瑞症:

妥瑞症是一種大腦神經生物異常(neurobiological disorder) 的症狀。該症狀通常發作於剛入小學的小朋友身上。

妥瑞症的抽動tics的發生是不能用意志來控制的,不是他故意的,當然更不是他願意的;tics不是一種壞習慣,更不是可以"戒掉"的壞習慣。

(一)、妥瑞症患者會出現一些動作上的抽動(motor tics)。這些抽動可能是頭部突然地抽搐、聳肩膀、甚至整個身體突然的跳起。其他的還包括眨眼睛、眼珠轉動、臉部扭曲(看起來像是做鬼臉)、重複的用手指輕扣桌子、用腳踢前面座位的椅腳。更複雜的tics還有觸摸的行為、聞東西、或是一些重複的動作,像是不停的開燈與關燈。抽動的發生是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異常所引起,因此這些抽動的發生是不能用意志來控制的。

(二)、妥瑞症的第二個特徵稱做聲語上的抽動(vocal tics)。患者會不由自主的發出各種聲音(像是擤鼻子聲、清喉嚨、咳嗽、喊叫聲)。有時候也會重覆的說出剛才聽到的聲音(像是旁人剛講過的某個字或是某個詞)。雖然有些患者會講出髒話,但只有少數人(約百分之十五)會有這樣的情況。與前面提到的動作上的抽動一樣,聲語上的抽動也是不能用意志來控制的。

所以面對妥瑞症的tics,請你/妳不要去注意它,假裝沒聽到、沒看到,也不要做出任何的反應;用心對待他,而不是它。

請告訴周遭的大人、小孩,tics的發生是不能控制的;請不要模仿他、用言語刺激他、甚至當面嘲笑他、排擠他。也不要因為孩子暫時的沒有tics而去稱讚他、獎勵他,這樣會間接的鼓勵他刻意的去壓抑tics,要壓抑tic 是很費力的一件事,要花很大精神和注意力。由於要分心去控制壓抑tic,結果孩子會因此無法完全的專心學習。

參考資料

民視異言堂妥瑞特輯(精華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QwoQ2O-QLw

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 簡單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XALePvpDI

妥瑞的專題報導(美國) - Taking on Tourette's http://abcnews.go.com/Video/playerIndex?id=7659493

Hsi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hfd-tourette/

妥瑞老爹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ic-tic

台灣妥瑞症協會網站: http://www.ttfa.org.tw/

妥瑞人自我研究討論區: http://www.selfresearch.net/forum-2-1.html

妥瑞互助會: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21059977925710/

小乖
小乖 2013-05-18 22:29:07 #1F
 
只要肯用心.正確的對待妥瑞兒,他們可以是一群可愛.貼心又聰明的小朋友喔!! 關於妥瑞症(Tourette) I wish you could understand…_1F_img_1
A & A 的媽
A & A 的媽 2013-05-18 23:17:52 #2F
 
謝謝您對於妥瑞的解釋,因我孩子最近被診斷為妥瑞,但我的疑問是:有些行為我不懂那是故意的還是因為妥瑞引起的,這要如何分辨?可以教教我嗎? 感謝!
肉包
肉包 2013-05-20 08:02:06 #3F
 
妥瑞確診要一年 持續一年的tic 觀察孩子是否有反覆性的動作 父母卻要"視而不見" 每種tic 都是父母心中的痛 妥瑞兒加油!!
adsnew
A & A 的媽
A & A 的媽 2013-05-20 12:50:57 #4F
 
照樓上所說需一年的觀察期,那我孩子最近被診斷是妥瑞,醫師也開藥給他,那藥先不用吃囉~ 因爬了一些文,好像吃藥後副作用很大?
肉包
肉包 2013-05-20 20:56:29 #5F
 
我是帶孩子看腦神經內科 林口長庚洪伯誠醫生 看診原因 孩子反覆眨眼 約半個月 第一次看診 抽血檢查 吃b6 第二次看診 檢查出孩子缺"鋅" 現在吃b6+鋅片 第三次看診要等到6月中 醫生說:確診要一年時間 一開始很擔心 心情很差 有加入fb妥瑞互助會 多了解妥瑞 也認識相同情況的家長 我對孩子有信心 我會陪孩子一起面對!!
純 純
純 純 2013-05-26 00:00:25 #6F
 
很多人都說 妥瑞小孩很聰明... 當知道小孩種種的精明都是因為妥瑞 妳希望 小孩有妥瑞 還是資質平凡 健康就好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