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首頁 | BabyHome特賣 | 新知大耳朵 | 水果動物原 | 家族聚樂部 | 親子討論區 | 愛+部落格
  諭愛瑄言 會員登入
 
位置--> 筆記本ღ育兒文章


●●●●☆育兒話題 【一】 ☆●●●●






所有文章均屬於好孩子育兒網

  (63)為何小孩一生氣就沒完沒了2006-07-15 Page:1/1

今天霍斯有一籮筐不如意的事情。霍斯氣得想打人!他用力地踩了一朵花。媽媽對他說:「嗨!」霍斯發出「絲」的聲音。媽媽問他「今天你過得好不好啊?」霍斯又吼了一聲,還咚的一聲趴在地上。「我們來煮湯吧!」媽媽說。霍斯一動也不動,他氣得快爆炸了。媽媽在鍋裡裝滿水,放到爐子上,再往鍋裡放上鹽。然後,媽媽深深吸了一口氣,對著鍋尖叫。然後對霍斯說:「該你啦!」於是霍斯也對著鍋尖叫起來。媽媽叫得更大聲,霍斯還對著鍋齜牙咧嘴。水開了,媽媽對著鍋做鬼臉,吐舌頭。霍斯拿起湯瓢敲著鍋。然後,他笑了。媽媽也笑了。霍斯問:「我們到底在煮什麼湯啊?」媽媽回答:「生氣湯。」媽媽和霍斯就這樣肩並肩站在一起,攪散了一天的不如意。
——美國兒童故事《生氣湯》

這個故事引發我們關注寶寶憤怒情緒與對策。西方心理學家發現,隨著初生寶寶的第一次主動呼吸,他就具備了感覺憤怒的能力,一個4個月大的寶寶就可以明確地表達他的憤怒了。當他慢慢學會用更多的動作、表情與語言來表達情緒的同時,發脾氣成為了寶寶宣洩負面情緒的一種方式,而此時幫助寶寶學會掌控自己的憤怒十分重要。如果寶寶難以順利地發洩憤怒或者在生活中氾濫憤怒情緒,都會構成良好性格發展的隱患。

0∼6個月的寶寶

此時要求他控制自我情緒幾乎不可能,他的喜怒哀樂都受到自身生理感覺與外界刺激的左右。因此媽媽爸爸對他的關注與安慰是幫助寶寶控制負面情緒的唯一途徑。

媽咪小貼士

幫助寶寶轉移注意力,有助於他脫離憤怒等負面情緒。例如:當他在噪音環境中表示不悅時,媽媽帶著寶寶盡快脫離噪音環境是最好的安撫方法。

如果寶寶因為飢餓哭泣,媽媽直到他哭到喉嚨沙啞才去給他喂哺,會使得寶寶因為過度沮喪而產生生理性的牴觸,譬如吐奶、昏睡等不良生理反應。這些後果會令他難以從負面情緒中平息,長時間、高頻率地用哭泣等方式來表示憤怒。

6∼12個月的寶寶

此時的寶寶掌握了爬、走等運動技能並能通過豐富的聲音、表情甚至簡單的話語與媽媽爸爸交流。他的憤怒情緒也開始細化為不安、生氣與恐懼。自主逃避與關注媽媽爸爸的態度成了此時他憤怒情緒自我調節的主要方式。

媽咪小貼士

媽媽爸爸是寶寶所信賴的人,因此父母對待事物的態度越來越多地影響到寶寶的情緒。例如:媽媽爸爸一起愉快地陪伴著寶寶去玩他從來沒有玩過的滑梯,會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他內心的不安情緒。

媽媽爸爸要仔細分辨寶寶的呢喃之聲與哭泣等,適時發現寶寶的負面情緒,並通過口語與動作的安撫來幫助寶寶形成與媽媽爸爸交流情緒的習慣,這是鼓勵寶寶學會說出情緒的第一步。例如:寶寶看到閃電有哭泣或者尖叫的時候,媽媽要告訴寶寶:「媽媽知道寶寶害怕,寶寶害怕的時候就抱住媽媽或者叫媽媽過來吧。」

12∼24個月的寶寶

此時的寶寶自我意識開始成長。他對於他人情緒與自我情緒的認知產生了初步理解。因此,他常常會通過觀察他人的情緒反應來調節自我情緒。例如:寶寶因為晚餐前媽媽不給他吃餅乾而哭鬧,他會一邊觀察媽媽的反應,一邊從硬地板上爬起來,坐到軟地毯上哭鬧,繼續觀察媽媽的反應。可以說,媽媽的反應是決定他哭泣時間與程度的主要因素。

媽咪小貼士

當寶寶誇大情緒時,媽媽爸爸冷靜、理性的態度實際上能幫助寶寶學會抑制自己的憤怒情緒。

媽媽爸爸可以通過和寶寶一起看兒童圖畫書或遊戲等形式,幫助寶寶學習情緒表達的社會規則。例如:通過在兒童故事中為人物添加「快樂的臉」與「生氣的臉」來瞭解為什麼寶寶會不開心;為什麼媽媽爸爸會生氣;為什麼媽媽爸爸和寶寶會一起開心。

24∼36個月的寶寶

此時寶寶能從關注自己的情緒拓展到關心他人的情緒。他人的積極與消極情緒都能起到控制寶寶憤怒情緒的作用。例如:寶寶也開始在看見家人不愉快的時候,試圖去安慰別人;看見媽媽不開心,就乖乖地自己玩玩具,不吵鬧。

媽咪小貼士

媽媽爸爸更加需要以相對平等的方式來理解寶寶的憂傷與憤怒。例如:寶寶和小夥伴因為爭搶玩具生氣了,媽媽爸爸雖然不需要即時干涉,但可以通過和寶寶談話,請他說出感受以及快樂的遊戲等來幫助寶寶緩解不悅。

與寶寶約定幾種表達不悅的特殊形式。例如:如果寶寶或者媽媽爸爸不開心,可以去捶打沙發墊子;到陽台上對著綠色的植物把不高興的事情說出來,或者告訴自己最喜歡的玩具自己不開心的事情等。

媽媽爸爸的豁達是寶寶學會控制憤怒情緒的最好榜樣。日常生活中,媽媽爸爸常常用玩笑來化解爭吵與衝突,寶寶會認識到原來不開心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開心最重要!


Copyright © BabyHome | 關於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 | 合作提案 | 客服信箱 | 新手逛一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