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首頁 | BabyHome特賣 | 新知大耳朵 | 水果動物原 | 家族聚樂部 | 親子討論區 | 愛+部落格
  諭愛瑄言 會員登入
 
位置--> 筆記本ღ育兒文章 ღ育兒話題 【二】


●●●●☆育兒話題 【二】 ☆●●●●



所有文章均屬於好孩子育兒網

 (12)怎樣對孩子正確使用懲罰的手段?2006-07-23 Page:1/1

1. 懲罰與獎勵是相對的

父母要明確懲罰的目的決不是在孩子身上發洩自己的怒氣和怨氣,而是要引導幼兒把精力轉移到修正自己的不良行為上去。
  懲罰是有一定尺度的。關黑屋子、餓一頓、罰站、用針戳、打,這些體罰是摧殘幼兒身心的。孩子犯了錯誤狠打一頓給孩子帶來的只是肉體的痛苦和屈從。這時孩子的屈從往往伴隨著抗議和敵意,其後果是孩子變得頑固。曾有一個7歲男孩,母親怒氣沖沖地罵他「滾出去,我不要你了」,結果孩子真的哭著往外跑了,以後找了半天才在一條弄堂裡找到。

  為達到懲罰的目的,必須伴以教誨。當孩子總是愛搶同伴的玩具並弄壞了玩具還覺得無所謂時,媽媽應一邊嚴肅地批評孩子,一邊當著孩子的面向同伴表示道歉,回家後想法把弄壞的玩具修補好。如修補不好,應與孩子一起商量把原定全家前往看電影的錢省下來去賠償。懲罰過後,還必須進行教育,幫助孩子認識合理需要與正當的行動方式之間的聯繫。告訴孩子可以通過請求的方式得到他所想要的玩具,或是與同伴交換玩具。

2.懲罰而不是體罰

兒童良好的行為發展,從根本上講使兒童產生了一種內心的行為需要。某些外部壓力可以促使兒童產生行為動機,而過分的壓力則會引起抗阻和萎縮。體罰是一種極端的強迫行為,儘管孩子在強力下一時屈服,可並沒有對自己的過失產生內疚感。體罰只會使孩子養成暴烈和軟弱的人格品質。所謂「棒頭出孝子」,的確是有的,只是這種「孝子」是用軟弱性格為代價換來的,培養了一個懦夫,換來了一個「孝子」而已。
 取消獎勵。如果已與孩子講定,這一個月不罵人不說粗話,爸爸媽媽下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帶你到動物園去玩。如果他沒有做到即取消這個活動,但要講清楚,下一次目標與獎賞辦法。這裡要注意,孩子越小,內容要越具體,時間也不能太長。比如說對二、三歲的孩子規定不罵人就去玩一次,就不能把時間規定為一個月,一般幾天、一周即可。使孩子逐步能自覺避開不愉快的情境,爭取愉快的情境,久而久之強化了良好習慣,也就克服了不良的品質。
  只懲罰具體錯誤。這對許多家長有一定難度,因為火氣一來就眉毛鬍子一把抓,前前後後算總賬。這不僅使孩子無所適從,也容易使孩子覺得家長不公正、不講道理。民主型家庭在處理孩子接連幾天不專心作功課的事時,以取消週末划船的計劃作為懲罰。但首先肯定孩子在其它方面好的表現,告訴他(她)只是這幾天作功課不理想,「你輸了,下次再比。」從而給孩子一個補過的機會。這對孩子的心理誘惑是良性的

3.懲罰時間

最好是在錯誤行為已經出現但尚未得逞之前,而不是在已經得逞之後。否則兒童受到懲罰後接受的教訓往往不是去改正錯誤行為,而是設法如何躲避懲罰防止錯誤行為被發覺。懲罰還要及時,對年齡越小的兒童越應注意這一點。有的孩子專找客人來家或父母帶他外出時胡來,因為他們摸準了父母的脾氣,在這種情況下,父母奈何他們不得。等到客人走了,或外出回到家,他們就裝得老老實實或早早睡覺,父母火氣早消,也不會再打他們。年幼孩子的記憶保持時間不長,若早上犯過,父母不及時處理,到晚上吃飯時或睡覺前再來興師問罪,孩子會發懵,因為孩子早忘了早晨發生的事。
談話是重要的懲罰方式。許多少年在日記中寫到:談話比挨打、罰站還難受。他們所講的「難受」指家長和顏悅色,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談話,使孩子產生心理的愧疚感。少年的不良行為一旦在理性的天平上失去平衡,會引起強烈的精神反省。而家長越是心平氣和,情理交融越能產生效果。幫助孩子從高級感情中昇華自己,如責任感、道德感等等,這都有助於少年自我意識的健康發展,逐步用理智控制調整自己的行為,達到「一勞永逸」的目的

4.懲罰要謹慎

懲罰不可帶情緒色彩,否則會使幼兒辯不清受罰的原因。例如一個幼兒偷拿了別人東西,家長知道後,便怒氣沖沖把幼兒痛打一頓。而結果呢?幼兒會認為是自己激怒了家長而挨打,卻不知道挨打的真正原因,這樣的懲罰起不到懲戒的作用。
  懲罰的時間要短。這是由幼兒的記憶特點決定的,當幼兒忘記了自己的不良行為,再繼續懲罰已不再有效。例如,幼兒在集體遊戲活動中有搗亂行為,我們可以讓他停止參加該活動幾分鐘,但不能過長。兒童1家教1幼兒1教育
 懲罰要堅決,一旦採取懲罰,就不該因幼兒叫嚷、逃跑或賴在地上不起來而妥協。很多家長看到這種表現,油然而生愛憫之情,採取遷就態度,允許或預設了幼兒的奢求,結果幼兒不但改不掉不良行為,反而使他摸透了家長的弱點,日後更加為所欲為。

5.採用和風細雨式的懲罰

粗野的過於嚴厲的懲罰會大大增加產生不良情緒副作用的可能性,特別是在培養幼兒社會行為規範方面尤為明顯。實踐證明,嚴厲的懲罰只是在當時制止了幼兒的不良行為,而和風細雨的懲罰所產生的心理影響,還能在懲罰後的長時間內控制幼兒的行為。教育
 避免幼兒受罰所產生的不良反應。懲罰給幼兒帶來痛苦,由於條件反射,往往反過來激發他的攻擊情緒。例如,因幼兒打架,父母用打屁股的方式來進行懲罰,結果使幼兒認為打人是可以的,激發了他的打架心理。有效的方法是把雙方或一方隔離起來,讓他安靜來抑制當時的激情。
 懲罰應與獎賞相結合。我們都知道,吃過了苦的食物,再吃甜的就特別有味。同樣,有罰有獎,獎罰分明也就特別有效。只有在幼兒表現出不良行為時就及時地給予懲罰,幼兒才明白不應該這樣做;以後一旦出現良好行為就及時地給予獎賞,才能鞏固幼兒的良好行為。因為懲罰不良行為的目的是培養幼兒的良好行為,所以只有懲罰是不夠的。


Copyright © BabyHome | 關於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 | 合作提案 | 客服信箱 | 新手逛一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