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首頁 | BabyHome特賣 | 新知大耳朵 | 水果動物原 | 家族聚樂部 | 親子討論區 | 愛+部落格
  諭愛瑄言 會員登入
 
位置--> 筆記本ღ育兒文章 ღ育兒話題 【二】


●●●●☆育兒話題 【二】 ☆●●●●



所有文章均屬於好孩子育兒網

 (23)孩子知錯又犯錯怎麼辦2006-07-30 Page:1/1

孩子知錯又犯錯怎麼辦
孩子知錯又犯錯,其主要原因大致有以下幾種:
1、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差。孩子不善於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慾望,心裡想什麼就去做什麼,明知是不對的事仍要去做,這主要是由孩子的心理特點決定的。如:愛哭不是好孩子,可達不到目的還是哭;明知幼兒園的玩具要大家玩,可忍不住還要去搶別人手中的玩具……孩子往往只顧滿足自己一時的願望而忘記必須遵守的規則。

2、判斷是非的能力差。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接觸社會的機會逐漸增多,他們周圍生活中有一些不好的事例,由於孩子辨別能力差,好奇心強,往往也去模仿。

家庭教育與幼兒園教育方法不一致也直接影響孩子的進步。如:老師教育小朋友要友好相處,不打架,不罵人,而家長怕自己的孩子吃虧,有的這樣教育孩子:「誰敢惹你,你就打他。別怕,咱不能受人家的欺負!」這樣一來,造成孩子思想上的混亂或行為上的矛盾。雖說打人不對,可有家長支持,孩子就無所顧忌了,於是會產生知錯犯錯的行為。

3、孩子做錯了事,家長懲戒不嚴。

有的家長對孩子過分溺愛,孩子做了錯事,家長無動於衷,從不追究,甚至還縱容、袒護。孩子看不到自己錯誤造成的不良後果,認為做錯事和沒做錯事一個樣,也就感到無所謂了。

由於家長的嬌慣和無原則的遷就,孩子經常以摔打物品或其他破壞性行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如故意把爺爺奶奶的報紙撕碎,故意把媽媽的毛衣針折斷,故意把玩具損壞等等。家長的多次妥協,使孩子為所欲為。因此,明知故犯成了孩子要挾大人慣用的手法。

怎樣幫助孩子克服知錯又犯錯的不良行為呢?

1、 應當重視對孩子自我控制能力的培養。自控力是一種良好的意志品質,從小培養將有益於終生,要讓孩子學會自控,首先從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如晚上收看電視節目,一家人各有所好,不能讓孩子獨攬收視大權,懂得照顧別人;家長要耐心地給孩子講道理,指明為什麼要這樣做,讓孩子在理解行為準則的基礎上學會約束自己,進而發展到自覺地遵守社會公德。

2、 家庭教育要做到愛中有教,教中有愛。孩子做了錯事,家長不可聽之任之,一定要認真處理。必須向孩子嚴厲指出: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能去做的,並要根據孩子錯誤情節的嚴重性給予必要的懲罰,讓孩子體驗到做錯事後所引起的不愉快,從而牢記教訓。對孩子故意的破壞性錯誤不能任其發展下去,要認識到孩子的不良習慣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所以教育也需要一個較長過程,不能性急,幫助孩子逐步明白道理,學會自尊、自律。

3、 家長應給孩子樹立良好的道德典範。家長處理孩子的問題有時也會出現錯誤,如孩子做了錯事,家長不問青紅皂白就打孩子,或是主觀武斷冤枉了孩子。事後家長應該心平氣和地向孩子道歉,並表示今後注意改正,不再出現類似的情況。孩子會在家長模範行為的影響下,心悅誠服地接受教育。這對糾正孩子知錯又犯錯的毛病極為有利。

4、 強化訓練。家長可利用孩子模仿力強的特點,有意識地讓孩子重複練習正確的行為,以克服和糾正不良習慣。如:帶孩子去鄰居家串門聊天,練習禮貌待人;飯前讓孩子擺筷子、般椅子,練習關心和尊重長輩;讓孩子收拾玩具,練習愛護玩具和做事有條理……。這樣做定會收到良好的效果。


Copyright © BabyHome | 關於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 | 合作提案 | 客服信箱 | 新手逛一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