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首頁 | BabyHome特賣 | 新知大耳朵 | 水果動物原 | 家族聚樂部 | 親子討論區 | 愛+部落格
  諭愛瑄言 會員登入
 
位置--> 筆記本ღ育兒文章 ღ育兒話題 【三】


●●●●☆育兒話題 【三】☆●●●●



所有文章均屬於好孩子育兒網

 (25)改善兒童行為的步驟2006-09-17 Page:1/1

***瞄準目標  

  在你著手改變孩子的行為之前,必須首先想清楚你究竟想糾正孩子的哪些行為。簡單地給孩子下定義,說他們「討厭」、「粗野」、「固執」或「不聽話」是沒有用的,因為這些說法太空泛,你無法改變如此抽像的行為。因此,你必須具體、理智地分析和找出孩子存在的問題。 
 
孩子究竟做了哪些事或不做哪些事使你感到不滿意?你到底希望他能多做什麼或少做什麼?你可以把孩子做過的有始無終的事情一件一件地列出來,如:從不把玩具放好等等。你不能對付抽像的「有始無終」,但你可以想辦法糾正他一些具體的毛病。 
 
準備一張紙,在左邊寫上「少做」,在右邊寫上「多做」。把你希望孩子能逐漸改掉的行為和習慣寫在左邊,在右邊一一對應地寫出同左欄相反的行為,也就是你希望他能多做的事情,也就是你要和他一起努力的目標。例如: 
 
少做 多做 
頂嘴 講話有禮貌 
賴著不動或回嘴 立即按要求去做 
把房間弄得亂七八糟 把衣服放在洗衣盆裡 

***個個擊破  

  當你確定好要糾正孩子的某些行為後,你也許會狠不得一下子解決所有的問題。你應該克服這種急於求成的情緒,一次集中精力解決一個問題,採用個個擊破的戰術。 
 
把孩子的問題按嚴重程度依次寫出來,然後確定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不一定從最嚴重的問題開始,或許,你習慣於從最頑固的或最使你惱火的行為開始,這樣雖然很好,但是,有時候先解決比較容易解決的問題可能更好,可以使你增強信心。 
 
當你的計劃進行了幾個星期或幾個月之後,你也許會發現情況有了變化,新問題出現了,而老問題得到了解決或者變得無足輕重了。孩子的每一個進步都將對他產生全面的影響,這將使孩子變得更好,也就是說,你在使孩子變得易於合作方面又前進了一步。因此,個個擊破的戰術能使你和孩子都會對自己更加自信,對你們之間的關係更加滿意。

***注意微小的進步  

  孩子的行為問題不可能一夜之間就糾正過來。無論孩子還是成人,他們都只能逐步地改變自己。如果一個以前根本不肯練琴的孩子,現在每天能彈上10分鐘的琴,你應該感到高興,而且要讓孩子知道。因為這是一個實實在在的進步。你的表揚會使孩子增強信心,不斷增加練琴的時間。如果你的孩子總是不肯起床,上幼兒園老遲到,你就應該對他連續兩天沒有遲到的成績而高興。這時,就不要再指望他早上能自己穿好衣服這些細節了,那是以後的事情。你和孩子能為每一點微小的進步感到高興,要比因對孩子要求過高而垂頭喪氣好得多。

***始終如一  

  如果你想取得最後的成功,你就必須做到持之以恆:說到做到,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說,確保夫妻態度一致。你在採取一個行動之前,首先要在夫妻之間取得一致意見。如果你能同保姆、教師、家庭成員以及任何經常和孩子在一起的人採取一致的行動,你的計劃會順利很多。 
 
每一種方法都要採取足夠長的時間才能收到效果。有些父母很容易洩氣,他們的孩子們很快摸透了這一點。說話不算數的父母不會有威信,孩子不尊重他們的意見,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可以不聽父母的話,只要自己又哭又鬧,又嚎又叫地抵抗一段時間,就可以達到目的。因此,一旦你決定採取一項措施,就不要舉棋不定或半途而廢(當然,你的規定要合乎情理)。例如,你決定孩子在超市鬧著要糖果時不理會他的哭鬧,但是你兩次去商店都因為抵擋不住他的哭鬧、糾纏或者受不了其他顧客的白眼而對孩子做了讓步,你就無法解決這個問題。事實上,正是你的做法,強化了孩子的不良行為。 
 
評價和記錄孩子的進步有助於你做到始終如一。這些進步可能不如你期望得那麼大,但他確實有了進步。例如,孩子經常發脾氣,你每天把他發脾氣的次數和持續的時間記錄下來,幾天之後,你會驚奇地看到孩子發脾氣的次數減少了,每次持續的時間也短了。當你看到成效時,就容易堅持下去了。 
 
如果你採用的方法確實沒有效果,你可以換用其他的方法。

***表揚為主  

  用肯定的態度看待孩子的整體行為。你並不是討厭孩子做的每一件事情,你只是不喜歡他做的不好的行為。對孩子行為上的問題,你應該一個一個去解決。同時,你一定要讓孩子意識到你是愛他的,他對你很重要。要記住隨時表揚孩子的好行為。例如,孩子在餐館裡又吵又鬧,當他不再吵鬧時你要告訴他,你很喜歡他現在的表現。一句簡潔的表揚要勝過一堆喋喋不休的指責。要充分看到表揚的作用,尤其是對孩子。任何一個孩子,無論年齡大小,也無論他們處於哪個成長階段,都渴望能夠得到父母的讚揚。然而有時,孩子的這種願望幾乎讓我們覺察不到。


Copyright © BabyHome | 關於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 | 合作提案 | 客服信箱 | 新手逛一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