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首頁 | BabyHome特賣 | 新知大耳朵 | 水果動物原 | 家族聚樂部 | 親子討論區 | 愛+部落格
踏出霖霖☆玟玟的第一步 會員登入
 
位置--> 筆記本☼ 幼兒文章收集 ☼

 家庭旅遊的好處2009-01-14 Page:1/1

家庭旅遊的好處
旅 行 帶 給 家 庭 的 好 處 遠 比 休 閒 娛 樂 或 觀 光 遊 覽 來 得 多 ; 全 家 旅 行 對 家 中 每 個 成 員 有 不 同 的 重 要 影 響 。

親 子 同 遊 可 以 增 加 旅 遊 次 數 : 有 些 人 有 了 小 孩 以 後 就 減 少 旅 行 次 數 , 因 為 他 們 覺 得 帶 孩 子 旅 行 太 麻 煩 了 。 不 過 , 一 旦 決 定 帶 孩 子 同 行 , 你 會 發 現 自 己 外 出 旅 行 的 次 數 比 以 前 更 多 。

旅 行 是 一 種 教 育 : 對 孩 子 而 言 , 旅 行 可 以 學 到 要 比 課 本 知 識 更 廣 博 的 第 一 手 經 驗 。 讀 到 拿 破 崙 勢 如 破 竹 的 勝 利 固 然 有 趣 , 但 是 站 在 滑 鐵 盧 的 獅 像 旁 看 著 他 戰 敗 的 戰 場 , 則 是 一 種 令 人 難 忘 的 經 驗 。 即 使 即 不 具 教 育 性 質 的 旅 行 , 也 能 帶 給 孩 子 一 些 有 益 於 課 堂 學 習 的 經 驗 。 例 如 : 孩 子 剛 從 海 邊 撿 完 貝 殼 回 來 , 可 能 對 自 然 課 有 關 海 洋 的 單 元 特 別 投 入 。 這 種 學 習 不 但 不 會 因 孩 子 同 行 而 停 止 , 你 還 會 發 現 親 子 同 遊 旅 行 更 具 教 育 性 。 跟 孩 子 解 釋 美 國 拓 荒 者 到 西 部 開 墾 的 歷 史 , 會 豐 富 你 的 美 西 之 旅 ; 參 觀 倫 敦 塔 , 陪 著 孩 子 聽 守 衛 解 說 當 年 發 生 的 史 蹟 , 以 前 你 在 學 校 讀 到 的 國 王 、 皇 后 又 清 晰 地 在 腦 中 浮 現 。

隨 身 攜 帶 幾 本 介 紹 旅 遊 地 點 的 專 書 , 適 時 大 聲 念 給 家 人 聽 。 會 讓 你 對 相 關 情 境 增 加 一 份 特 別 的 印 象 。

旅 遊 能 激 勵 個 人 成 長 : 經 歷 新 的 人 、 事 、 物 能 夠 讓 孩 子 變 得 更 好 奇 、 更 好 學 , 有 更 開 放 的 心 胸 接 受 新 事 物 和 新 觀 念 。 像 是 拓 展 視 野 以 適 應 成 人 的 世 界 一 樣 , 親 自 體 驗 不 同 民 族 或 各 種 環 境 差 異 , 有 助 於 孩 子 了 解 自 己 居 住 的 地 區 與 整 個 大 世 界 的 關 係 。 遊 美 國 一 趟 能 讓 孩 子 技 術 美 國 的 廣 闊 與 多 樣 性 ; 到 較 落 後 的 國 家 能 幫 助 孩 子 了 解 , 在 自 己 的 國 家 過 著 富 裕 安 定 的 生 活 有 多 幸 福 。 旅 行 可 以 培 養 孩 子 對 其 他 人 、 事 、 物 和 不 同 觀 點 的 敏 感 度 , 同 時 讓 他 們 更 了 解 自 己 國 家 與 整 個 世 界 的 關 係 。

最 後 , 旅 行 中 會 不 斷 遇 到 新 的 考 驗 。 例 如 : 在 馬 德 里 的 跳 蚤 市 場 為 幾 個 心 愛 的 東 西 討 價 還 會 ; 在 黃 石 公 園 的 營 地 結 交 一 位 德 國 小 朋 友 。 孩 子 每 遇 到 一 次 挑 戰 , 就 能 學 習 如 何 應 付 周 遭 環 境 , 同 時 得 到 一 輩 子 受 用 無 窮 的 能 力 感 和 自 信 心 。

旅 遊 經 驗 的 資 源 價 值 , 除 了 讓 你 進 一 步 欣 賞 歷 史 及 自 然 環 境 , 對 不 同 的 風 裕 習 慣 和 處 事 態 度 有 更 深 入 的 了 解 , 也 能 讓 全 家 人 更 博 學 、 更 感 性。

旅 行 能 讓 孩 子 學 到 實 用 的 技 能 : 旅 行 能 激 勵 孩 子 開 始 學 習 許 多 的 技 能 。 第 一 次 開 口 說 的 幾 個 英 文 字 , 可 能 開 啟 孩 子 學 習 外 文 的 興 趣 ; 而 早 已 學 過 外 語 的 孩 子 , 則 可 以 利 用 旅 行 加 強 口 語 的 流 暢 性 。 孩 子 對 外 幣 和 本 國 幣 值 轉 換 的 高 度 興 趣 , 能 幫 助 他 們 了 解 如 何 運 用 金 錢 。 突 如 其 來 的 事 件 , 提 供 實 際 機 會 讓 孩 子 練 習 解 決 問 題 。 旅 行 能 教 給 孩 子 無 數 的 實 用 技 能 , 如 看 地 圖 、 指 引 方 向 、 爬 山 和 健 行 等 技 能 。 總 之 , 到 一 處 新 地 方 或 嘗 試 新 經 驗 , 總 能 學 到 一 些 將 來 有 用 的 技 能 。

親 子 同 遊 能 豐 富 父 母 的 經 驗 : 孩 子 同 行 能 夠 讓 你 注 意 更 多 的 事 物 。 孩 子 有 一 種 快 樂 、 自 由 的 天 性 , 更 能 欣 賞 「 世 俗 」 中 成 人 可 能 忽 略 的 簡 單 事 物 。 為 了 讓 孩 子 快 樂 , 你 會 注 意 身 邊 的 蟲 、 鳥 、 花 、 草 。 海 灘 上 一 家 禮 品 店 後 方 小 小 破 舊 的 水 族 館 , 看 起 來 好 像 五 分 鐘 就 能 逛 完 , 也 許 裡 面 有 一 大 群 海 豹 可 以 讓 孩 子 餵 個 痛 快 。 帶 孩 子 一 起 出 門 , 確 實 能 讓 你 更 了 解 旅 遊 的 每 個 地 點 , 同 時 留 下 一 些 絕 無 僅 有 的 回 憶 。

再 來 就 是 應 付 孩 子 所 提 出 的 問 題 。 牠 是 怎 麼 來 的 ? 為 甚 麼 長 成 這 樣 ? 為 了 回 答 孩 子 的 問 題 , 你 會 觀 察 、 思 考 周 遭 的 一 切 , 對 眼 前 所 見 的 事 物 也 產 生 更 濃 厚 的 興 趣 。 允 許 孩 子 在 緊 急 情 況 時 直 呼 父 母 的 姓 名 , 幫 助 他 們 在 人 群 中 迅 速 找 到 你 。

父 母 能 在 旅 途 中 感 染 孩 子 對 生 命 的 喜 悅 : 孩 子 能 夠 帶 給 你 意 想 不 到 的 歡 笑 和 喜 悅 。 我 們 一 家 人 到 舊 金 山 旅 遊 留 下 不 少 溫 馨 記 憶 , 其 中 之 一 就 是 兩 歲 大 的 兒 子 在 金 門 公 園 笑 嘻 嘻 的 追 著 鴿 子 到 處 跑 , 這 讓 我 們 想 起 三 年 前 一 歲 大 的 女 兒 , 也 曾 在 一 處 加 拿 大 營 區 快 樂 的 追 著 鴿 子 跑 。 成 人 到 一 個 新 環 境 可 能 會 先 觀 察 、 適 應 , 才 融 入 其 中 , 但 是 孩 子 很 快 就 能 變 成 它 的 一 部 分 。

旅 遊 讓 家 人 更 親 近 : 分 享 旅 遊 的 苦 樂 能 夠 產 生 真 實 的 親 密 感 , 也 許 是 分 享 一 次 奇 妙 的 探 索 或 令 人 難 忘 的 經 驗 , 也 許 是 新 的 情 境 和 角 度 , 讓 家 人 更 了 解 彼 此 的 個 性 , 不 管 原 因 為 何 , 這 種 融 合 感 將 是 家 庭 成 長 和 健 全 運 作 的 長 久 動 力 。

孩 子 是 親 善 大 使 : 孩 子 沒 有 成 人 的 禁 忌 和 拘 謹 , 很 容 易 和 別 人 打 成 一 片 , 不 管 是 在 露 營 區 、 汽 車 旅 館 的 游 泳 池 或 其 他 地 方 , 都 可 以 結 交 新 朋 友 。 由 於 孩 子 天 性 外 向 , 帶 著 孩 子 旅 行 也 會 讓 你 無 形 之 中 跟 著 認 識 更 多 的 人 。 旅 行 時 不 管 有 沒 有 小 孩 跟 在 身 邊 , 大 人 常 會 被 孩 子 吸 引 。 另 外 , 人 們 對 親 子 同 遊 的 家 庭 似 乎 特 別 友 善 , 比 較 願 意 伸 出 援 手 。 因 此 , 你 比 較 有 機 會 私 下 體 驗 旅 遊 當 地 的 風 土 民 情 。 帶 孩 子 同 遊 不 僅 讓 旅 行 更 刺 激 有 趣 , 同 時 能 為 家 庭 生 活 帶 來 難 以 想 像 的 好 處 。


Copyright© BabyHome | 關於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 | 合作提案 | 客服信箱 | 新手逛一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