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天の窩☆ 會員登入
 
位置--> 筆記本產前資訊


 孕期全程指導~第九週到第十六週2005-05-05 Page:1/1

第九週 8週過去了,你的胚胎從現在開始可以稱為“胎兒”了,也可以稱之為“小寶寶”。為了接纳新居民,你的子宫膨脹得非常大,現在胎兒的尺寸大约有2.5公分,而且胎兒許多位置都有所改變,如胚胎期的小尾巴不見了等。現在所有的器官、肌肉、神經開始工作。手部從手腕開始變得稍微有些彎曲,双脚開始擺脱蹼狀的外表,眼簾開始覆蓋住眼睛。

第十週 孕10週時,你的情绪波動很大,剛剛臉上還是晴空萬里,可能一會兒就變成烏雲密布了。有些孕婦可能會對這種變化莫測的情绪感到不安,但這都很正常,是孕期雌激素作用的结果。到本週末,你的胎兒的身長會達到4.0公分,從形狀和大小來說,都像一個扁豆莢。現在胎兒的體重大约10克。胎兒的眼皮開始粘合在一起,直到27週以後才能完全睜開。他(她)的手腕已經成形,脚踝開始發育完成,手指和脚趾清晰可見,手臂更長而且肘部變得更加彎曲。現在,胎兒的耳朵的塑造工作已經完成,但是用超音波還是分辨不清性别,現在胎兒的生殖器開始發育,胎盤已經很成熟,可以支持產生激素的大部分重要功能。 胎盤具有五大功能,即氣體交換、供應營養、排泄廢物、防御及内分泌作用。因而它可以說是胎兒營養的大本營。足月妊娠的胎盤重500-600克,大约是新生兒體重的1/6,直徑達16-20公分,厚约2.5公分。 妊娠的3~6個月是腦细胞迅速增殖的第一階段,稱為“腦迅速增長期”。主要是腦细胞體積增大和神經纖维增長,使腦的重量不斷增加。第二階段是妊娠7~9個月,其間支持细胞和神經系统细胞的增殖,及樹突分支的增加,使已經建立起來的腦神經细胞,發展成神經细胞與细胞之間的突觸接合,以傳導腦神經细胞的興奮衝動。對於人的智力來講,腦神經细胞樹突的增加遠比细胞數目的增加要重要的多。

第十一週 進入孕11週,你的胎兒身長已經達到4.5~6.3公分,體重達到14克,胎兒開始能做吸吮、吞咽和踢腿動作,現在胎兒细微之處已經開始發育,他(她)的手指甲和绒毛狀的頭髮已經開始出現。胎兒维持生命的器官如肝臟、腎、腸、大腦以及呼吸器官都已經開始工作。本週已能够清晰地看到胎兒脊柱的輪廓,脊神經開始生長。

第十二週 孕早期在本週就要结束了,3個月來胎兒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僅僅70多天的時間,胎兒就初具人形了。這時胎兒的大腦體積越來越大,占了整個身體的一半左右。現在發生流產的機會相應地減小了,胎兒成長的關鍵器官也將在兩週内完成。他(她)現在大约6.5公分,手指和脚趾已經完全分開,一部分骨骼開始變得堅硬,並出現關節雛形。從牙胚到趾甲,胎兒都在忙碌地運動著,時而踢腿,時而舒展身姿,看上去好像在跳水上芭蕾舞。

第十三週 現在胎兒的臉看上去更像成人了,身長大约有7.6公分,體重比上週稍有增加。他(她)的眼睛在頭的额部更為突出,兩眼之間的距離拉近了,肝臟開始製造膽汁,腎臟開始向膀胱分泌尿液。 這時你如果用手輕輕在腹部碰觸,胎兒就會蠕動起來,但你仍然感覺不到胎兒的動作。胎兒的神經元迅速地增多,神經突觸形成,胎兒的條件反射能力加强,手指開始能與手掌握緊,脚趾與脚底也可以彎曲,眼瞼仍然緊緊地閉合。

第十四週 胎兒現在已經7.6-10公分,重達28克。在他(她)手指上已經出現獨一無二的指纹印。

第十五週 胎兒現在的生長速度很快,遠遠地超過了前幾週,他(她)的身長已經達到10~12公分,體重也達到50克。現在胎兒薄薄的皮膚上覆蓋了一層细细的绒毛,全身看上去就像披著一層薄绒毯,這層绒毛通常出生時就會消失。現在胎兒的眉毛開始長出來,頭髮也在頭頂迅速生長,頭髮的纹理密度和顏色在出生後都會有所改變。胎兒在子宫裡開始做許多動作,他(她)可以握緊拳頭、眯着眼睛斜視、皺眉頭、做鬼臉,也開始會吸吮自己的大拇指。研究者認為,這些動作會促進胎兒大腦的成長。

第十六週 你可能還不知道,你子宫裡的小居民現在開始打嗝了,這是胎兒呼吸的先兆。現在你還聽不到任何聲音,因為胎兒的氣管充斥的不是空氣,而是流動的液體。你現在的體重可能已經增加了2000~4500克,而胎兒的體重還只有150克,身長超過12公分。現在,胎兒腿的長度超過了胳膊,手指甲完整地形成了,指關節也開始運動。


    
Copyright© BabyHome | 關於BabyHome | 合作提案 | 客服信箱 | 隱私權政策